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2016年度工作总结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17 22:06:00 来源:  浏览:

1月16日上午,2016年度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年终工作总结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红果园宾馆多功能厅顺利召开,中心主任李孟刚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孟刚教授首先向与会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在过去的一年里,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辛勤劳动和付出。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使得中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下一步跨跃式大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李孟刚教授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友会与教育基金会、财务与预算执行情况、博士后与人力资源工作、实验室建设、产业投资与管理等十一个方面对2016年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

2016年度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科学研究

1、学术论文和专著:2016年中心发表各类学术论文共101篇,其中SCI1篇,EI10篇,ISTP11篇,CSSCI23篇。已出版学术专著5本,已签约校对出版中9本。

2、科研课题:2016年新增纵向课题6项,其中新增北京市社科基金4项,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国家发改委课题1项。

3、获奖情况:2016年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研究》一书,获得第十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

 二、人才培养

1、软件工程硕士:2016年度中心软件工程硕士全年有365名通过答辩,并顺利毕业。

2、博士研究生:2016年度中心博士研究生有11人通过了预答辩和答辩。

3、博士后进出站情况:2016年度博士后离站113人,进站1人。

4、领军人物培训:组织了领军人物培训两期共培训148人次;第一期以67家上市公司董监高为主要构成的98人;第二期以35家上市公司董监高为主体构成的50人。

 三、国际合作与交流

1、IEIS国际会议:2016年7月,由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产业经济系统与产业安全工程国际学术年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dustrial Economics Systems and Industrial Security Engineering,简称IEIS)在澳大利亚悉尼和中国北京成功举办,此届会议也被首次列入IEEE系列会议。IEIS2016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所收录论文已全部被CPCI-S和EI Compendex双检索。

2、签署伊利诺伊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合作办学项目:2016年12月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我校远程学院合作招收伊利诺伊大学MPA。项目特点:免托福和GRE、学制短境外一年、学费低优惠30%。

3、2016年派出美国UCLA访问学者5人次。

 四、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

成立了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教育基金会,2016年度教育基金规模已达575万元。

五、财务核算工作

国库经费预算执行安全并按时清零:国库经费的执行每年都是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本着安全第一,按时清零的原则,较好的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双一流”经费的预算执行和清零工作。

 六、国家经济安全工程实验室建设启动

2016年12月,学校批准了国家经济安全预警工程实验室(下称实验室)用房,实验室将按照北京实验室的标准进行建设,力争上半年获得正式批复。这将为学校学科和高水平平台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七、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获批成立

2016年12月29日,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办公会会议通过成立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将作为国经研究院的核心部门之一继续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中心的发展从此进入了新时代。国经研究院将按照新型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标准进行建设,引领国家经济安全理论和实践,服务国家安全最高战略。研究院将采取共建制、实时设立理事会、设立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科学家。

 

李孟刚教授也对2017年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2017年是中心成立十周年,也是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远行元年,我们将围绕庆典展开系列活动与工作,包括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揭牌仪式、诺奖讲坛、办公楼加固与美化、北京实验室申请与建设、校友返校等。此外,要加快进行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制度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完善研究院行政、科研绩效考核体制,推动研究院健康有序运行。

最后李孟刚教授为全体参会人员送上新春祝福,中心人十年励精图治,硕果累累,国经研究院的成立既是十年福报,也是更高标准的要求和起始。相信我们以崭新面貌,众志成城,定能再造十年国经院的辉煌。祝福国经研究院在2017年再接再厉,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