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   正文

学校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14 19:59:00 来源:学校办  浏览:

 

 

3月9日下午,学校召开2017年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全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曹国永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宁滨主持会议并讲话。

 

 

曹国永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2016年学校工作,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了学校全年重点工作,并就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曹国永指出,2016年,学校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国家发展根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一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抓好顶层设计,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人才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基本建设和后勤等工作,学校的综合实力稳步提高,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学校事业发展现状离中央的要求、师生的期盼还有差距,要结合今年的工作,同时结合巡视整改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增强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曹国永指出,2017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党和国家许多重大工作都要围绕十九大布局,很多工作和我们密切相关。学校今年要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冲击“双一流”,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完成住房租赁等重点难点工作,同时今年也是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重要一年。总体看,今年工作挑战巨大、任务艰巨。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吃透两头:一是中央精神,二是群众期盼,并且把二者有机结合。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以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为统领,重点解决好师生关切的发展、改革、民生、作风方面的问题以及做好党建和稳定工作。

曹国永指出,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抓大事、促发展,抓改革、激活力,办实事、惠民生,转作风、见实效,不断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今年的工作要点共包括4个方面17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作风建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二是推动重大专项工作顺利实施,力争关键领域取得显著进展。要编制“双一流”建设方案并启动“双一流”建设工程,推动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抓好重大基本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学校发展活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大学章程,加快推进科研创新,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威海校区运行管理体系,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与资源筹措体系。四是坚持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四个一体化”,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

曹国永强调,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必须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打几场硬仗,必须振奋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一要坚持围绕大局抓落实。要围绕十九大做好稳定工作,特别是抓好意识形态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围绕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围绕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围绕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能力建设这一根本要求,加强学校其他各方面的能力建设,提高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围绕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二要坚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突出发展、改革、民生、作风以及党建和稳定这几项重点。三是要坚持强化责任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四个意识”;加快制定折子工程;加大工作投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加大奖惩问责力度。

 

 

宁滨在讲话中就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推动重大专项工作顺利实施。要精心编制“双一流”建设方案并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工程,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共识,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工作;要扎实推进现有高水平平台建设和新平台的培育、申报;要尽快确定新校区选址,推进新校区建设,切实做好住房租赁、综合体育馆建设、工资调整、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等民生工作,使学校改革发展成就更好惠及广大师生员工。二是要明确任务、聚焦重点、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深入贯彻落实大学章程,落实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管理制度改革,健全优秀人才支持体系,开展考核、分类评价和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威海校区制度体系顶层设计,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及资源配置与筹措体系,通过深化各层面、各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活力与发展动力。三是要加强建设、深化内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抓教学建设、审核评估、质量保障等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通过一体化课程平台建设、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推进、大类人才培养分流改革和就业服务、创业引领等工作,持续深化“四个一体化”改革。通过推动“双向留学”和支持鼓励更多教师参与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等工作,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进而带动学校整体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四是严格要求,落实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做好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筹备召开各项工作。

宁滨强调,面对“双一流”建设的宝贵机遇,面对学校第三个甲子的伟大征程,全体教职员工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团结一心、抢抓机遇、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为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开启崭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学校第十一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授代表、青年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