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   正文

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成功举办“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18 08:50:00 来源:  浏览:

11月17日上午,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在知行大厦11层会议室成功举办了“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论坛暨加拿大农业投资相关问题论坛”的活动。

该论坛主要有两个议题:“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及“中资投资加拿大农业相关问题”。基地主任李孟刚、基地副主任贾晓俊、俞露以及国经院博士后及博士参与了此次论坛活动。在论坛活动中,老师们围绕当前我国农业形势与加拿大农业形势、国内粮食安全问题与粮食行业转型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孟刚老师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粮食安全是我国永恒的主题。但新形势下,还存在一系列影响粮食安全的深层次矛盾:如我国传统粮食储备制度不健全、供销系统存在供销失衡与粮食价格倒挂问题、以及农业保险未能充分发挥预防自然灾害的作用等。针对以上问题李老师提出:新形势下我国应构建科学粮食储备制度;供销系统立足于服务农民与粮食安全,促进理顺粮价;引导保险公司对加大农业投保规模、加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等改革建议。就新形势下我国农业发展问题,李老师提出通过应用套种技术等手段提高粮食产量,特别是可以作为口粮的土豆产量。就该话题,与会人员对我国农业结构、生态农业及农业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最后,李老师鼓励大家可以就“粮食储备方式创新”、“套种指数”及“粮食走出去战略”等问题展开进一步的研究。

博士后吴浪就粮食安全问题,分别从“粮食安全呈现新的阶段特征”、“过度生产和超额储备带来的问题”、“新的粮食不安全需要新的政策制度”三个方面对我国当前粮食安全形势做了分析;俞露老师则从加拿大的政治体制、粮食储备方式、粮食生产与安全策略方面、政策倾向性以及中国对加拿大农业贸易的状况进行了论述,最后就加拿大农业投资提出建议。

                 

贾晓俊老师就论坛做了总结发言,并就基地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及基地研究计划做了说明,希望科研人员围绕“北京产业安全评价与预警体系研究”和“北京产业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两个基地研究方向展开研究,多出高水平成果,为提升基地科研水平做出贡献。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