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   正文

北京交大校长宁滨院士做客首期“泉城院士讲坛”

发布时间:2019-01-06 19:32:50 来源:  浏览:

15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龙奥大厦会见了参加首期泉城院士讲坛并授课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宁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专家陆军。

王忠林在会见时对院士一行来济授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给予济南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王忠林简要介绍了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及近期规划情况。他说,过去一年在全市上下拼搏努力下,济南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高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浪潮集团和重汽集团销售收入均过千亿。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院士、专家的支持和帮助,大家在科技成果转化、智力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济南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黄金期、关键期,正按照“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山东、济南高度重视基础科研、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产业培育。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济南发展。我们将努力为各位院士、专家及各类高层次人才在济南安心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宁滨表示,济南掀起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热潮,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激发了产业发展活力。我们看好济南未来发展前景、创新活力、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机会。

泉城院士讲坛是由济南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和章丘区委、区政府承办的首期“泉城院士讲坛”活动在龙奥大厦举行。围绕人工智能和信息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校长宁滨作了关于《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关键智能技术》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陆军作了关于《信息系统发展思考》的报告,解读智能技术前沿和新信息系统发展应用。

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宪群,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李好臣、刘梦海、王伯芝,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济南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马志勇、章丘区区长韩伟参加了活动。我校校办主任赵鹏,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孟刚、副院长李政全、院办主任郑超、院办秘书梁鹢也一起陪同参加了活动。

 

专家简介:

宁滨院士

宁滨,男,1959年出生,山西稷山人,工学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轨道交通运行控制专家、中国铁道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济南市人民政府特聘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智能交通系统、系统的故障检测与诊断、系统的容错设计、系统可靠性与故障导向安全等。自1982年起,一直致力于高速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和干线铁路列控系统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带领团队研制的国内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基于通讯的城市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数字化通用机车信号”等成果获得产业化推广应用,是我国轨道交通数字化、网络化信号系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之一。先后发表100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2014年获詹天佑铁道科技大奖,2016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陆军院士

陆军,男,1964年出生,江苏苏州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雷达和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技术研究和型号研制工作。先后担任我国首型国产预警机,首型出口预警机等多个型号总设计师,实现了我国预警机装备零的突破和跨越式发展。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金牌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奖项。

 

相关链接

1.济南网——“王忠林会见参加首期泉城院士讲坛并授课的专家”

http://news.ijntv.cn/jn/jnyw/2019-01-05/40910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2.今日头条——“首期泉城院士讲坛举行 助力科创走廊引领高端”

https://m.toutiaocdn.cn/i6643003823453389326/?iid=56583406638&app=news_article×tamp=1546696222&group_id=6643003823453389326&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