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视野 > 智库视野 >   正文

朱民出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发布时间:2017-03-16 20:01:00 来源:  浏览:

五道口金融学院的现任院长是吴晓灵,名誉院长是央行行长周小川。朱民担任清华国家金融研究院的院长。清华国家金融研究院和五道口金融学院都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是同一个。理事会成员则包括潘功胜、王兆星等在内的“一行三会”领导,理事长是吴晓灵。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清华大学近日宣布,IMF原副总裁朱民担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1952年出生,是第一位获任IMF副总裁的中国人。他于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1985年赴美留学,先后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公共行政管理硕士学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

朱民深耕商业银行系统多年。2003年至2009年,他先后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负责财务和司库、风险管理、内部控制、法律和合规,以及战略和研究等工作。朱民还在世界银行工作过六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复旦大学讲授经济学。

2010年2月24日, 时任IMF总裁卡恩任命朱民担任其特别顾问,主要从事国际金融、银行业务和宏观经济方面的研究。 2011年7月13日,IMF总裁拉加德任命朱民为副总裁。2016年,央行国际司前司长张涛,接任朱民,出任IMF副总裁。

清华国家金融研究院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中国银监会研究局、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中国保监会政策研究室共同发起成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负责管理和运作,主要为国家金融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提供政策性研究,并为中国人民银行和其他金融决策与监管部门提供政策分析与咨询。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于2012年。其前身是1981年成立的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隶属于央行,是全国第一所专门培养高级金融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因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而被简称为“五道口”。

清华国家金融研究院和五道口金融学院都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是同一个。五道口金融学院的现任院长是吴晓灵,名誉院长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常务副院长是廖理。朱民担任清华国家金融研究院的院长。理事会成员则包括潘功胜、王兆星等在内的“一行三会”领导,理事长是吴晓灵。

2016年11月,吴晓灵卸任了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的院长,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接任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退任后担任了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并出任了该院的常务副院长。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