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视野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视野 > 智库视野 >   正文

金融反腐要防止误伤中小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7-04-29 09:08:59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

当前,金融领域存在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金融违法违规和腐败行为时有发生。大刀阔斧的金融监管整肃来了!为了中国金融和经济长远发展,挥刀一割壮士断腕。投资者们衷心希望,借此能够建设一个更加健全的金融体系,让投资更安全更公平。

一场空前的金融反腐风暴,让A股市场的不少“李鬼”现出原形,更有利于市场固本强基,激浊扬清,这是促进A股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件大好事。只不过,股票市场永远是一个各方利益高度集中的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对A股市场产生影响。金融反腐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同时,也要注意防止被有些搅局者所利用,更应该防止误伤广大中小投资者。

A股新时代来临

这场金融反腐风暴,甚至已经上升到了和政治反腐差不多的政治高度。一批金融高管落马,一批金融机构违法乱纪的盖子被掀开,有关部门纷纷表态并出台措施,支持政府严打金融领域腐败行为。众所周知,政治领域的腐败,败坏了党风民风,腐蚀着党和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国家出重拳打击贪腐,纯洁了党风民风,保持了领导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而金融领域的打击贪腐,则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与重要保障。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活则经济活。要保持中国经济稳中有升,前提就是金融要保证稳定,首先就是根基要稳,但金融领域的各种腐败现象,无时无刻不在腐蚀着金融稳定的根基。这种腐败行为,不仅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老鼠仓,以及各种形式的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行为,更有金融高官和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勾结在一起,在资本市场非法牟利,甚至监管机构握有权力的人员,与被监管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勾结在一起,为企业上市大开绿灯,或者提前获知敏感信息,在一二级市场大肆套利。

当一个市场的权贵和资本勾结在一起的时候,麻烦就来了:这个市场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诚信与三公原则将受到极大挑战。市场很容易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机制。而当一个市场劣币居然驱逐良币时,一定是握有权力和资源的人获取暴利,而广大中小投资者则如砧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

以上市这一环节来说,由于国内企业上市一直是审核较严,也就说是,企业上市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层,尤其是发审部门的态度,企业为了顺利上市,就有可能和监管层拥有审核权的人勾结在一块。掌权者不仅受贿,还可以获得企业的原始股。企业上市以后,掌权者就可以动辄获得几十倍的暴利。再比如,保险高官和保险机构勾结在一起,就可以任意把保险资金用来投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股权,甚至恶意举牌,这些都不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对A股市场的稳定构成了极大威胁和巨大破坏。

这场势头空前的金融反腐,从根本上说,是要改变A股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将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让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在A股市场真正生根发芽。毫不夸张地说,A股市场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了!

防止误伤中小投资者

金融反腐风暴得民心,顺民意。与此同时,金融领域的任何重大变化,都会对A股市场产生程度不同的影响,影响到千千万万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金融反腐对A股市场波动的影响,有些是必须的,甚至是好事,比如让利益勾结者的股票大跌,当然是大快人心的好事,但千万不能让广大中小投资者也被动“躺枪”受到影响。

在A股市场,任何投资者买卖股票的行为,都应当严格遵循“买者自负盈亏”的原则。只不过,制度环境应该给中小投资者提供尽可能公平的投资环境。在金融反腐风暴中,最典型的一种现象是:对于某些重要金融人物是否“出事”,无论是监管要员还是上市公司高管,总是会经常出一些所谓小道消息,比如某人要被抓了,相关的股票就会在二级市场有所反应,甚至萝卜带泥拽出一大堆上市公司,有些公司的股价会短时间内在二级市场急速下挫甚至跌停,大量的中小投资者会无缘无故“躺枪”。此种现象在A股市场已非孤例,有的上市公司本来没啥事,但小道消息“误伤”了这家上市公司,很有可能部分散户立马卖出这只股票,日后又证明上市公司压根儿没事,股价又反弹回去,让低位卖出的散户投资者欲哭无泪。

再比如,一些搅局者或者是属于金融反腐打击对象的人员,利用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工具,歪曲事实,故意制造乱象,或者发布上市公司的虚假信息,让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在二级市场大涨或者大跌,这些信息发布者通过做空或者提前做多获取非法暴利,这些都会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带来损害。

因此,金融反腐风暴中,在遵循必要的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如何让信息及时发布,如何避免利益勾结者、非法获利者利用网络故意乱发信息扰乱市场,最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受到损害,是金融反腐风暴中值得重视并且亟待解决的一个课题。

当然,广大中小投资者也应该积极支持和配合金融反腐,提高鉴别各种信息的能力,不信谣言,不传播谣言和虚假信息,遵循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做一个合格的投资者。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