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专著及教材 > 正文

创新方法学(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7-03-20 11:22:55 来源:  浏览:

\

 

摘要: 创新是人类最伟大的实践活动,是推动社会紧蹙和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人类创新活动的历史。是创新,使人类能够发明劳动工具,脱离了动物界;是创新,使人类走出了茹毛饮血的原始蒙昧时代;是创新,是人类有原始人进化到现代人,成为地球上最具智慧的生灵。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创新更加显示出不可估量的伟大作用,创造出层出不穷的神话般的奇迹,使人类生活在丰富多彩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世界中。

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上众多国家都在各自不同的起点上,努力寻求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道路。一些国家主要依靠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增加国民财富,如中东产油国家;一些国家主要依附于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和技术,发展本国经济,如一些拉丁美洲国家;还有一些国家把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国际学术界把这一类国家成为创新型国家。目前,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较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关键阶段之际,根据特定的国情和需求,党中央提出,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策略。

创造、创新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是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是国家强盛的根本。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着重强调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策。为贯彻这一国策,作为以知识创新、传播、应用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为目的的各高等学校,应更加注重对创造型人才的培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就是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其中以开发创造力、培养创造型人才为目标的创造教育,正是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据此,2011年新学年伊始,为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支持高等学校创新学科的建设,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在北京交通大学首次开设“创新方法”课程,得到该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获得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与协助;同时,为促使高等学校能培养出更多的创造型人才和创新管理人才,加强创造、创新教育,我们编写了这部教材。

与第一版相比,本书不仅新增了“生产运作管理”章节,而且进一步补充了必要的案例来阐述创新方法有关理论的概念;不仅尽可能地修正了第一版中的错误和疏漏之处,而且从框架建构的合理性角度,对第一版个别章节中杂糅的内容进行了分类整理和重点分析,以求为读者通过创新方法的掌握来收获创新能力的提高提供一条扎实的进阶之路。

本书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力求做到理论讲述与实例举证相结合,既以例示理,又以理析例,阐释论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体现出较强的知识性、趣味性、技能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学习本教材,能很好地提高创造理论水平和创新管理能力,对创造型人才,特别是创新型管理人才的培养,能起到很好的启迪和促进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