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产业安全蓝皮书 > 正文

中国烟草产业安全报告(2014)

发布时间:2017-04-05 09:23:44 来源:  浏览:

 

摘要:《中国烟草产业安全报告(2014)》总结了2012年中国烟草产业的总体发展情况;对烟草产业安全内涵进行了界定,研究了烟草产业安全的特点;并以烟草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研究主线,基于产业安全的基本理论和评价方法,科学地设定了烟草产业评价的基本指标体系,构建TGEM—AHP的烟草产业评价模型,形成烟草产业安全理论体系。《中国烟草产业安全报告(2014)》从中国烟草产业发展的环境状况、中国烟草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烟草产业的对外依存度、中国烟草产业的控制力以及中国烟草产业的未来发展潜力各方面进行了研究,指出中国烟草产业存在的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产业市场集中度偏低,缺乏大型跨国烟草公司;二是产品结构不合理,缺乏国际知名卷烟品牌;三是与国外相比,烟草科技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四是国际市场竞争力具有较明显的劣势;五是假烟制售与卷烟走私依然屡禁不止等。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上述问题已严重影响了中国烟草产业总体竞争力的提升和国际化发展的步伐。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