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新垄断竞争理论

发布时间:2017-03-21 09:02:54 来源:  浏览:

 

 

摘要:1933年,张伯伦的《垄断竞争理论》和琼·罗宾逊的《不完全竞争经济学》一经面世,就以其全新的思想、严谨的模型、完整的体系把整个经济学说从完全竞争理论时代推向了垄断竞争理论或不完全竞争理论新时代,其自身也当仁不让地跻身市场结构与厂商均衡理论体系的基础理论地位。后来以芝加哥学派为代表的众多其他学派,从不同角度对该理论体系进行了批判。遗憾的是,这些后生学派虽然提出的观点更加符合实际,但由于缺乏严谨的分析模型和完整的理论体系,其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中的影响和应用程度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张伯伦和琼·罗宾逊的理论,不但没有从根本上被终结,其在市场结构与厂商均衡理论体系中的基础理论地位甚至丝毫没有动摇,其提出的竞争越充分市场效率越高、垄断越明显市场效率越低的结论,虽然明显有悖现实,却依然大行其道。

基本信息

作者:马文军,李孟刚 

出 版 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11-1

版次:1

页数:281

字数:330000

开本:16开

I S B N:9787514100280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