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日本对华经济外交研究

发布时间:2017-03-21 10:38:53 来源:  浏览:

 

 

摘  要:本书旨在对经济外交的理论与实践进行研究和探讨。作者从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际政治与国际经济互动的角度来探究经济外交的理论渊源,并在归纳总结的基础上对经济外交的概念进行重新界定。在对经济外交进行学理分析后,本书选取日本对华经济外交的实践来进一步探讨经济外交如何推动国家之间的政治与经济互动。
对华经济外交在日本外交战略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本书在分析日本对华经济外交决策机制与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分析了日本在贸易、直接投资、政府开发援助(ODA)、区域经济合作、能源、环境等六个领域对华经济外交的战略与特点,并对其绩效和前景做出了评估。日本对华经济外交在成为实现日本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的同时,也对中国国内政治经济产生了一定影响。本书以日资对中国产业影响为例,分析了日本在直接投资领域开展的经济外交对中国经济所产生的而影响。
展望未来,日本对华经济外交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如果日本政府能在对华经济外交中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努力完善以中日高层经济对话机制为首的各项合作机制,以积极的态度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就有可能把中日政治经济关系推上新的高度。

 

基本信息

书名 日本对华经济外交研究

作者 常思纯 李孟刚

出版社 经济科学出版社

页数 292页

出版日期 2012年9月1日

语种 简体中文

ISBN 9787514122992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