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新医改背景下城乡医保一体化意愿及公共财政支持

发布时间:2017-04-05 09:40:10 来源:  浏览:

 

摘要:《新医改背景下城乡医保一体化意愿与公共财政支持》研究了新医改背景下城乡医疗保险一体化意愿以及公共财政对医疗保险的支持。将参加城乡医保的人口划分为农业户籍人口、城镇灵活就业人口和城镇正式就业人口,依据对安徽省二十多个县市的问卷调查数据,采用实证分析方法,分析了影响不同参保人群在医疗服务利用状况、医保满意度及城乡医保一体化意愿等方面的因素。通过政府部门对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支持变化,分析了公共财政在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的改革和提升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城乡医保一体化和公共财政支持在医疗保险制度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以期城乡医疗保险一体化的顺利实现以及强化公共财政在我国医疗保险运行中的责任。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