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经院要闻 > 正文

李孟刚院长出席廊坊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11:36:00 来源:     点击次数:

3月9日,廊坊发展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东校区会议室举行。廊坊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学校党委书记郝玉龙、校长韩文仲出席会议。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廊坊发展研究院咨询与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孟刚教授,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等市直部门领导及我校相关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廊坊发展研究院咨询与管理委员会部分博士教师共同参加会议。

         

     

    成立大会上,校长韩文仲致欢迎辞并宣读廊坊发展研究院成立决定。韩文仲在致辞中对廊坊市委、市政府在学校发展过程中长期给予学校的支持帮助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学校一直积极投身廊坊的改革发展建设,此次成立廊坊发展研究院将精准聚焦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廊坊定位、廊坊战略、廊坊方案和廊坊贡献,围绕廊坊中心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在人财物等方面为其提供坚实保障,确保加快建设的廊坊发展研究院成为政府依靠、社会认可的高校智库,成为“廊坊研究第一智库”,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积极贡献。

学校党委书记郝玉龙在大会上宣读廊坊发展研究院设立咨询与管理委员会决定并为主任委员颁发聘书。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院长李孟刚教授作为廊坊发展研究院咨询与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表态发言。李孟刚主任指出,目前区域之间的竞争不再仅仅是地理区位、自然资源或者是生产要素的竞争,而更多是思想文化、发展战略、软实力和巧实力、学习能力与思考能力的竞争。因此,智库建设已经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孟刚主任表示,廊坊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天时地利人和”,作为委员会主任委员,将会认真履职,尽己所长、集聚各类优势资源,为研究院特别是廊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校党委书记、廊坊发展研究院院长郝玉龙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共同为廊坊发展研究院揭牌并讲话。

郝玉龙在讲话中首先通报了就廊坊发展研究院筹备成立事宜向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专题汇报等情况,他表示,对市委、市政府给予研究院的信任和期望,在深受鼓舞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他指出,研究院的发展思路必须要以“汇集优势资源,聚焦重点热点,服务中心大局,引领廊坊发展”为宗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紧跟学术前沿问题,开展多学科、协同性、前瞻性研究,坚持决策研究与基础研究并重,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同行,聚焦廊坊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坚持开放性,充分整合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资源以及广泛的社会力量,构建廊坊发展的“智慧蓄水池”;要坚持创新性,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担当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桥梁纽带,瞄准重点、聚焦热点、攻克难点,成为智库建设的“智慧试验田”;要坚持共享性,成为人才、资源、成果共享的新基地,成为政产学研“智慧共同体”。以高校智库建设的新经验和新道路,为廊坊发展提供新智慧和新方案。

大会最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在讲话中以高度概括、凝练总结的三句话,为廊坊发展研究院的未来谋篇布局。贾永清首先讲到,廊坊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考验,如何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中加快发展、率先发展、高质量发展,整个城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智库服务,因此廊坊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正当其时。其次,作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人才培养、产业融合等方面做出很多贡献的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牵头成立廊坊发展研究院,这充分体现了学校主动融入大局的使命担当和助力地方发展的家国情怀,契合了地方党委、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科学决策的智力需求,是校地合作的又一次生动实践。第三,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对廊坊发展研究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把握正确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在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思想的深刻内涵,深入研究廊坊在高水平建设“四区一城”,高质量写好“三篇大文章”过程中急待解决好的一系列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二是提供高水平的资政服务。要突出抓好规划设计、交通建设、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切实发挥好研究院“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三是注重加强合作。要打开视野,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不断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借智借力、借梯上楼、借船出海,不断推出务实管用的科研成果,助力经济强市建设,助推美丽廊坊发展。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航天博物馆、学校校史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