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经院要闻 > 正文

教育部科技委2019年度第二场圆桌会议在北京交大国经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29 14:36:00 来源:     点击次数:

2019 年 8 月 27 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委 2019 年度第二场圆桌会议——“‘破五唯’为什么在高校落不了地”在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成功举办。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长王永生,光华工程科技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工程院原办公厅主任董庆九,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秀荣,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李孟刚,北京交通大学发展战略与规划处处长刘燕,教育部科技委秘书处谢晓东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永生校长主持。

7月24日举办的由6所大学校长出席的首场圆桌会议,深入探讨了“破五唯”问题,本次圆桌会议既是对“破五唯”议题的延续,也是多维度的全面提升;第二场圆桌会议旨在通过更加多元的角度,洞察分析现有教育评价体系的痛点,对高校落实“破五唯”的工作进一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会后形成“专家建议” 与“简报”上报,以期为我国高校教育评价改革建言献策。

高润生司长首先介绍了“破五唯”提出的背景和初衷。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为指导,教育部牵头进行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工作,改善高校的创新生态和学术氛围。他强调,会议要深度剖析 “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评价体系的产生根源,坚持问题导向,对“破五唯”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切实推进改革的落实。

刘燕华部长建议,“破五唯”工作应以调整教育体系的导向为着力点,对评价体系进行改革。中国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大批的高素质现代化人才,我国高校教育的方向和目标需转向培育创新人才和“面向未来”的人才,增加多种目标的综合能力考核。但切忌用 “一刀切”的方式取消现有的评价标准,而应找到教育评价的平衡点,发挥“五唯”中人才评价指标的杠杆作用,同时减弱它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兼顾教育公平和拔尖人才的培养,丰富教育评价体系的内涵,破除过度放大某些评价要素的怪圈。

何秀荣参事从高校一线科研工作的现状出发,探讨了“五唯”引发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五唯”的评价标准对高校多个层面的工作产生危害,让本应追求质量的评判标准流于机械重复的形式,对教师育人能力培养、科研工作创新和人才选聘具有不利的影响。他建议,高校应协调学术工作与行政工作的关系,充分发挥学术价值评判体系的作用;研究人才分类评价的办法,根据不同对象设计相应的衡量标准和评价体系。

董庆九主任从科研奖励改革的角度提出了独到见解。以获奖作为人才评价的标准,可以发挥对科研工作的激励作用,树立引领先进的风向标。但如何在人才竞争激烈的高校中,破除“唯奖励”的评价标准,是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者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建议,奖励评选和人才选用应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其次,应加入同行评议的环节与指标;第三,奖项设计和评选应向青年人群、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边缘技术和交叉技术等方向倾斜;第四,鼓励企业支持我国各类专业奖项的举办。

北京交通大学发展战略与规划处高小博、国经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副主任吴泽玉参加了会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