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经院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做客“交大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09-17 09:02:00 来源:     点击次数:

9月12日下午,由我校社科处、科技处、土建学院、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9年“交大大讲堂”在我校天佑会堂开讲。本次“交大大讲堂”邀请的嘉宾是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我校兼职教授单霁翔,报告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

会前,校党委书记黄泰岩与单霁翔院长进行了亲切交流。

单霁翔院长用大量生动的图片、丰富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再现了经历近六百年沧桑的故宫在迈向世界一流博物馆建设和发展历程中所发生的种种变化,讲述了几代“故宫人”在中华传统文化保护中始终坚守文化传承的初心和使命。单霁翔在报告中始终强调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重要,他指出,文物如果得不到保护,就没有了尊严,只有认真保护好,文物才有尊严,才能焕发光彩,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博物馆才更有生命力,当更多的文化走出去,才能被传承下来,博物馆也因此履行了它为公众开放、传播文化、为社会及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和职能。只有不断地提升人们参观文物的体验,不断挖掘文物的内涵,不断利用新技术拓展人们感知文化的渠道和深度,才能让文化更具有影响力和感召力。经过多年的努力,故宫博物院通过管理革命、扩大开放、文物修复、科技创新等方式,186万余件藏品从1%的展示率到如今通过网络平台全部展现在大众面前,公众开放面积由30%提升至80%,建设了“数字社区”和“智慧故宫”,开发了各类极具特色的文创产品,改善了观众体验,提升公众教育品质,让传统文化重新绽放出新时代独特魅力,将故宫建设成为一座真正的现代化、科技化、年轻化、生活化的博物院馆。

报告最后,单霁翔提出,在2020年故宫建成600年之际,实现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交付给下一个600年,这是我们使命,也是初心。每个民族都有值得骄傲的历史,每个民族都应该有值得向往的未来,让故宫以举世瞩目的面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坚定基石。

天佑会堂座无虚席,现场有来自学校各学院的师生以及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报告的威海分校师生千余人聆听了单霁翔院长的报告。单院长以其渊博的学识、风趣的语言,在2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现场响起此起彼伏的欢笑声和掌声。

社科处、科技处、土建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会见。

(摄影:张先睿)

主讲人简介:

单霁翔,研究馆员、高级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