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返回上一页 >>>> 首页 > 公告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交大大讲堂活动预告(翟婉明)

发布时间:2017-05-15 10:51:00 来源:     点击次数:

【报 告 人】:翟婉明院士

【出席校领导】:孙守光

【题      目】:我的学术研究之路

【时      间】:2017年5月16日(周二)  14:30~17:00

【地      点】:科学会堂

【主      办】:社科处、研工部、土建学院

【主讲人简介】:翟婉明,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63年8月生,江苏省人。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成都市科协主席、国际轨道交通学报(英国)主编。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工程动力学与振动研究,开拓了铁路大系统动力学研究新领域,创建了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体系;提出了机车车辆与线路最佳匹配设计原理及方法;主持研究建立了高速列车通过桥梁时的动力相互作用理论及安全评估技术。成果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其理论模型和数值算法被称为“翟模型”和“翟方法”,在国内被广泛应用于我国铁路重点工程领域,取得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均为等一完成人)。个人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