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大讲堂之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大讲堂之学术讲座 > 2017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翟婉明院士做客2017“交大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7-05-20 16:13:00 来源:北交大社科处、研工部、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浏览:

5月16日下午,由我校社科处、研究生工作部和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共同主办、土建学院承办的“交大大讲堂”在科学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我的学术研究之路》的报告。报告会由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冰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前,副校长孙守光在茅以升厅与翟婉明进行了亲切交流。

报告会上,翟婉明从他的求学之路、科研之路谈起,紧密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介绍了在我国高速铁路大发展的背景下,自己在车轨耦合领域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同时,翟婉明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六点感悟:要有梦想、不畏艰难、持之以恒、大胆创新、抓住机会、珍惜青春。最后,他寄语现场青年学子:青年要有远大抱负,敢于梦想;必须脚踏实地地追逐梦想。

互动环节中,翟婉明与参会师生积极交流互动,针对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解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研工部、社科处以及土建学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会见。

我校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对本次“交大大讲堂”做了全程直播,以下二维码和链接http://www.share.cloudslive.cn/s1/i.html?aid=1687&t=1&v=&uid=29034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可提供直播回放。

主讲人简介:

翟婉明1963年8月生于江苏,现任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术评议组成员、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成都市科协主席、国际轨道交通学报主编。

翟婉明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工程动力学与振动研究,其理论模型和数值方法被称为翟模型和翟方法,被广泛应用于我国铁路重点工程领域,取得了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个人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和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长江学者成就一等奖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摄影:张正宇)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