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   正文

《经济安全蓝皮书: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展报告(2022~2023)》全方位展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12 14:07:08 来源:  浏览:

本书由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组织编写,由郑新立、李孟刚担任主编,华国伟、贾晓俊担任副主编。其中,郑新立为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在投资体制、计划体制、宏观调控等方面有大量著述和独到见解;李孟刚为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院长、国家经济安全预警工程北京实验室主任、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华国伟为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贾晓俊为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财税与金融。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地缘政治等多种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加,新冠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不断增加。因而,如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是政府部门、学术界、企业界共同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产业链供应链在全球具备重要影响力。但不可忽视的是,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冲突、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的大环境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也面临多重风险挑战,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加深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认识,以安全、稳定、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为国家经济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其中,总报告全面回顾和梳理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存的关键资源海外依赖风险、贸易保护主义风险、国际物流风险等问题,并从顶层战略设计、体制机制改革、风险预测预警三个方面提出了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的建议;分报告紧抓当前我国与全球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围绕贸易保护主义、“双碳”目标、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与安全等问题,以及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针对性建议;专题篇则聚焦我国关键基础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以能源产业、粮食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医疗器械等产业为对象,从各产业的市场需求、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消费流通等环节出发,梳理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现状,分析产业安全风险,提出统筹产业发展与安全建议;借鉴篇梳理了日本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背景、目标和具体举措,并分析了日本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对中日两国及其经贸关系的影响,并由此提出日本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借鉴意义。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