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   正文

【报告推荐】北京产业蓝皮书:北京产业发展报告(2022)

发布时间:2023-07-10 17:51:00 来源:  浏览:

2023年7月9日,我院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蓝皮书《北京产业发展报告(2022)》被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报告推荐】发布在学习强国平台。

《北京产业发展报告》是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作的系列学术成果之一。基地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拥有强大的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本系列蓝皮书以“探寻北京市及各区的产业发展动能”为主题,近年来对北京产业发展进行了全景式回顾与分析,旨在为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产业战略与政策、产业评价与预警提供理论支持和咨询服务。

   

《北京产业蓝皮书:北京产业发展报告(2022)》于2022年11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由总报告、指数评价篇、产业篇、专题篇四部分共12章内容组成。本报告紧跟北京“十四五”时期各产业规划的前瞻视角,立足梳理北京产业发展全貌,分析北京产业调整动态,为充分发挥北京既有产业优势、补足产业短板提供研究支持。本报告通过全景式回顾2021年北京产业结构变化、北京上市企业经营情况,探寻北京市及各区的产业发展动能,并采用指数分析法对北京“高精尖”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业扩大开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展进行研究,评估探究北京在上述领域的发展阶段、突出优势、相对弱点等。同时本报告还以专题形式对北京多个产业进行案例或实证分析,为北京数字经济产业、半导体产业、文化产业、房地产产业发展提供了针对性建议,并研究了北京市场主体活力、区域金融安全等影响全局目标实现的重大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