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   正文

2023年国家经济安全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19 20:31:00 来源:  浏览:

2023年6月18日上午,由北京交通大学和教育部科技委科技安全战略研究基地主办,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和经济管理学院协办,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国家经济安全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健全国家资源安全体系 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为主题,汇聚专家学者就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加强国家资源安全体系建设进行深入探讨。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中国工程院院士谯仕彦、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稼琼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赵鹏主持。

王稼琼为本届论坛的开幕式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明确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北京交通大学建设的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聚焦重大国家安全问题,深入开展国家经济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相关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他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为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提供方案。

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在致辞中指出,教育在国家安全方面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的支撑作用,长期以来,教育部一直积极履行自身职责,致力于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深入发展、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战略研究和实践创新、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网络化和信息化等,相关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为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希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安全教育必将取得更加突出的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提供坚实的保障。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作题为“把能源安全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作题为“创新带动产业经济发展,全面增强国家安全保障”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作题为“中国油气资源潜力及发展战略”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谯仕彦作题为“饲料粮开源节流是粮食安全的根本”的报告,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作题为“关于中国粮食安全的思考”的报告。专家从能源与重要资源安全、粮食安全、水安全、环境安全和生态安全等角度对经济安全重点领域进行了分析和展望,既有战略思考、又有具体对策,主题立意深、内容覆盖广,具有很强的现实性与针对性。

本届论坛首度公开发布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展报告(2022-2023)》。该报告系统概述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现状,从关键基础性资源供应风险、国际商业风险、全球供应链物流风险等方面阐述了目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面对的主要问题,针对巩固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弥补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预警能力提出了具体建议。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我校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环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及学校社科处、科研院等单位的负责同志200余人。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