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   正文

国经院李孟刚院长慰问济南实验室工作人员

发布时间:2019-08-17 19:53:26 来源:  浏览:

2019 年 8 月 14 日,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院长李孟刚教授一行赴山东济南,考察位于章丘区的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北京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并看望慰问了暑期坚守在科研一线的工作人员。李孟刚院长与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所在的山东蓝海领航互联网产业园董事长董新建等领导一起就实验室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进行了沟通讨论。

李孟刚院长首先慰问了正在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工作的科研人员,并与他们进行了交流,认真了解了现阶段实验室的科研任务与进展、运行状况和科研人员的工作生活现状。李院长对实验室科研人员在今年6月美国长滩举行的全球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 2019”中,获得UG2+计算机视觉算法竞赛全部五个子项中的四项冠军表示热烈祝贺。随后,实验室研究员李勇周教授和学生刘贺向李院长介绍了实验室取得的另一项阶段性科研成果——Tensorflow深度学习训练集群现已搭建完毕。该技术可支持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方面的研究,并可广泛用于其他计算领域。此项成果是人工智能实验室科研工作的重要突破,更是为人工智能技术与国产芯片的融合创新等研究夯实了良好基础。

在座谈会上,董新建董事长回顾了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和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的合作背景与建设发展过程,并探讨了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规划。他表示,两个实验室作为山东省践行新旧动能转换的落地项目,自筹建以来得到了北京交通大学、山东济南章丘区政府、山东济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济南市市长孙述涛等领导曾多次莅临我院实验室进行调研考察,并表示关切与肯定;陆军院士等相关领域专家也对实验室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未来实验室的发展中,更应加强实验室与企业、政府的紧密合作,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结合的战略布局,促进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

李孟刚院长建议,实验室要按照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的标准进行建设,以丰富科学研究成果、提升科研成果价值为目标,加强科研课题的组织申请、加快科研团队的组建工作。他提议实验室应与更多的科研单位共建合作,充分整合现有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安全等优势学科专业的资源,依托教学人才的基础,促进我院两个实验室的多元化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实验室的管理架构应由实验室建设委员会、学术委员会、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组成,依据明确的科研方向,广募贤才。最后李院长提出,蓝海领航大数据中心可以作为实验室科研设备的载体,实验室应与之密切合作、优势互补,确保科研工作安全、规范、高效地运行。

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刘超、执行主任钟汇才、研究员李勇周、研究员李敬锋、国经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副主任吴泽玉、国经院行政办公室梁鹢博士一同参加了考察与座谈。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