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   正文

“大规模经济安全系统智能化高效能仿真技术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8 18:00:55 来源:  浏览:

2021年8月26日上午,北京市教委科技重大项目“大规模经济安全系统智能化高效能仿真技术研究”开题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召开。国家杰青、长江特聘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等专家来国经院参加会议,课题组成员北京仿真中心研究员李志平、高级工程师张连怡进行了开题汇报,我校社科处处长施先亮、国经院院长李孟刚、常务副院长华国伟、副院长贾晓俊参加会议。会议由华国伟院长主持。

首先,华国伟院长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项目的基本背景情况。

张连怡代表课题组进行开题汇报。报告对项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目标与技术路线、创新性、社会与经济效益,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陈述。并对目前正在开展的粮食安全仿真平台建设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展示与说明。

课题组汇报结束后,项目负责人李孟刚教授就国家经济安全预警工程北京实验室建设背景,实验室共建单位之一北京仿真中心相关情况,以及本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了补充介绍。李孟刚教授表示,该项目选题立足国家经济安全,其立意深远、意义重大,同时又具有很大挑战性,需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引进高阶人才、扩充科研力量,推动项目关键问题、关键技术难题攻关。李孟刚教授再次对汪寿阳院士等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以此次重大项目为契机,与各方建立更深入持久的学术联系,共同推动国家经济安全研究工作。

与会专家就项目开题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汪寿阳院士首先对项目选题立意表示了肯定,并对经济安全仿真的特点与难点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项目的研究工作应围绕当前世界格局下我国经济安全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以专题形式对关键议题进行逐个攻破。同时,对于与本项目组建立更深入的学术合作,汪寿阳院士表示了支持。

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翠红对项目如何破题给出具体意见。她表示目前中美技术脱钩背景下,我国特定行业的产业安全情况值得注意。在粮食安全领域,受国际环境影响更大的经济作物安全以及种子安全问题同样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议题。

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余乐安表示,经济安全仿真议题覆盖范围极大,需要进行细分,应着眼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设定有限目标,有针对性地对国家重点关注的子系统开展仿真平台的研发。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尚维指出,应建立多软件、多方法的平台。多主体仿真模型、系统动力学模型以及计量模型等技术方法各有其侧重点,应针对具体问题选取相应技术手段进行研究。此外,在数据挖掘方面,应扩大数据获取渠道,以更好地支撑仿真平台建设。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熊熊教授在线听取汇报并提出意见。熊熊教授表示在研究领域上,水安全、能源安全等也是当今社会重点关注问题。在研究方法与内容上,熊熊教授则建议引入复杂网络等技术,刻画系统间相互作用,对风险传染机制以及外部冲击、大数据信息对宏观经济影响进行研究。此外,作为北京市教委科技重大项目,可针对北京市区域经济安全建立专门的系统,服务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

施先亮处长表示学校社科处会继续为实验室的建设与项目的推进提供保障与支持,希望接下来课题组能吸纳专家们的意见,推进项目顺利进行,形成成果服务国家经济安全。同时,施先亮处长还表示希望与会专家能持续性地为本课题提供支持与帮助。

李孟刚教授对专家意见进行了回应,表示将会按照专家意见,聚焦选题,搭建关键领域子系统,对关键领域展开研究,取得标志性成果。同时李孟刚教授还表示希望以此重大项目为契机,后续持续性扩大研究领域,不断完善经济安全平台,做出全球范围内瞩目的成绩。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