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   正文

国经院“学术沙龙”学术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9 14:46:33 来源:  浏览:

 2021年11月18日,国经院“学术沙龙”学术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自然》杂志高级学术编辑夏玚博士受邀为我院作题为“如何在《自然》及自然系列期刊发表研究 – 编辑观点”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与人文社会科学处共同主办。讲座由国经院常务副院长华国伟主持,采用线上方式开展,校内外师生共150余人同时观看,国经院科研人员一同在二层会议室收看了本次讲座。

讲座前,华国伟副院长首先对夏玚博士为在校师生进行讲座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自然》杂志的发展历史和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同时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智库建设及服务决策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国经院的基本情况。

夏玚博士首先介绍了《自然》杂志的概况,该杂志是1869年开始发行的周刊,是一本国际化的科学杂志。夏玚博士又介绍了《自然》以及其子刊的定位、整体架构和细分范畴等。

随后,夏玚博士详细的介绍了《自然》的审稿流程,从编辑的角度对投稿各个流程的要点和稿件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关于审稿意见回复的宝贵建议。在投稿前,夏玚博士建议大家应该了解每本期刊的读者群体,更好地选择适合的期刊,注意查询期刊对于一稿多投的要求。此外,根据文章特性来准备投稿信,内容包括主要创新点、主要贡献及研究意义。

在自由讨论环节,夏玚博士与国经院在场师生以及线上参会的师生就交叉学科的发展前景、论文写作和发表技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夏玚博士对科研写作的中肯建议以及对大家学术投稿的鼓励都令与会师生获益匪浅。

最后,华国伟副院长再次对夏玚博士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希望收看本次讲座的师生、研究人员能够加深对《自然》以及其子刊的理解,更好地学习一些写作技巧,了解投稿流程和投稿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提高论文写作水平。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