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产业安全蓝皮书 > 正文

中国私募股权产业安全与发展(2012)

发布时间:2017-03-20 11:41:59 来源:  浏览:

 

 

摘要:中国私募股权产业起步虽晚,却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快速发展过程。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已迅速发展为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而私募股权产业也成长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加速科技创新、创造就业和促进企业家成功的重要力量。

2011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资金募集较为活跃,投资活动也急速升温。近五年来,本土PE快速崛起,人民币基金规模快速增长,控制性明显增强。2012年,中国私募股权产业中股权并购投资的控制性特征十分明显,不论从出境并购数量、并购方向、私有化等方面,还是从并购投资的监管理性等方面,均有质的飞跃。目前,中国仍然是全球私募股权资本最看重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同时,中国私募股权开始拓展视野,退出渠道逐步开放,并购基金已然起步,并进一步增强私募股权控制性,力争尽快适应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与市场发展趋势。

在中国私募股权产业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由于以PE投融资为核心的私募股权产业隶属于金融产业,因此及时掌握该产业安全状况对于促进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至关重要。私募股权产业安全包括其生存安全与发展安全,生存安全主要指该产业生存不受威胁的状态,包括该产业所处的宏观环境、市场竞争环境、产业发展秩序、产业配套信用等方面的安全状态面;发展安全主要指该产业发展不受威胁的状态,包括该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政策环境、运行环境以及资本聚集能力、人才整合能力等方面的安全状态面。

当前,在PE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活跃生机的同时,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也逐渐浮出水面,需要及时防范。

第一,产业政策滞后,监管不明。首先,现阶段中国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普遍缺少配套措施支持,操作性不强。而酝酿已久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至今仍未出台,备受关注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三审草案中,PE也没有被纳入管理范围,这都使得PE在运作和管理过程中缺乏法律依据和规范。其次,相关政策对外资PE制约较大,限制了外资对我国私募股权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再次,由于没有明确的政策指引,致使中国私募股权产业长期处于多头监管的状态下,监管主体不明。

第二,资金募集受限,难度加大。2011年以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引起监管部门对PE监管政策逐渐趋紧。2011年发改委出台的《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提高了个人对PE投资的门槛;2012年出台的《基金法》修订稿又提出“合格投资者”概念,在进一步规范投资者构成的同时,也提高了进入门槛。而与国外PE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相比,中国PE的投资者则以富裕家族及高净值个人为主,机构投资者受到各种因素制约,还难以成为主流。因此,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PE募资已经呈现出降温态势,筹资难度逐渐增大。

第三,投资竞争激烈,增速放缓。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上众多基金扎堆投资、哄抢项目的现象屡屡出现,这不仅会导致价格战,推高进入成本,而且也使得很多PE的最终收益大幅缩水。与此同时,在很多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困难、举步维艰的情况下,却难以获得PE的关注。当前的很多PE在选择投资项目时,缺乏长远视点,仅关注短期收益,纷纷追捧所谓的大项目,而丧失了其原有的投资功能,也降低了投资回报。在二级市场持续疲软、投资空间趋于饱和以及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等诸多因素的共同影响下,PE投资数量和规模的增长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

第四,退出途径单一,风险加剧。与欧美等国家每年仅10%左右的投资通过IPO方式退出相比,中国大约85%以上的投资都是通过IPO方式退出,这种方式在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也存在较大风险。一方面,上市企业面临着高标准、严要求、多手续等问题,上市过程较为复杂;另一方面,即使企业成功上市后,投资者也还要经历几年的限售期才能转让手中股票以实现完全退出,这期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会导致获益的受损。尤其是近年来中国A股市场持续低迷和创业板新股屡屡破发,使得PE投资回报率持续下跌,对PE的退出形成较大制约。

第五,信用机制缺失,制约发展。信用管理机制的缺失严重制约了中国私募股权产业的健康发展,甚至有可能撬动其生存的根基。从国际上看,对于依托信用关系建立起来的PE而言,良好的信用关系才是其良性发展的根本保障。而中国则缺乏完善的信用制度,特别是缺乏对不良信用行为的惩戒机制和相关的立法保障。一方面,PE自身的信用无法保障,一旦出现问题,将危及产业链中投资者和被投资企业的利益;另一方面,PE所投资的企业因商业欺诈、弄虚作假、合同违约、偷税漏税、虚假广告等问题出现信用危机,将可能造成PE在企业管理乃至未来的退出中面临难题,甚至最终导致投资失败,给PE乃至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此外,当前中国私募股权产业中的优质PE比率较低,行业自律所发挥的作用有限,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也影响着产业的安全发展。

总体来看,中国私募股权产业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安全隐患,有必要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推动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第一,应进一步完善私募股权产业政策,从明确PE监管部门、制定合格投资者制度、建立信息披露制度以及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着手,规范PE的运作;第二,完善PE运作环境,推动机构投资者对PE的投资,进一步促进筹资渠道的多元化;第三,鼓励发展并购基金,开展全球并购,资本先行、产业跟进策略;第四,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私募股权退出机制;第五,从资本募集、项目决策到增值服务、股权退出等各方面综合提高PE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第六,建立健全信用管理机制,形成以“信用”、“诚实”为基础的运行机制,扶植和培育优质PE。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7号办公楼

邮编:100044

公众号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备案号:BJTUICP备17031002